這是若干年前的ㄧ個案子,友人的公司承接到了故宮的大圖輸出發案,故宮給了翻拍的原始檔案,檔案是約莫分成二十幾張的翻拍,所以需要精細的接圖處理,友人第一個就想到我,說道『這交給奧米加就沒問題了!』這是我生平最不能拒絕的ㄧ句話之一…

這個案子有幾個棘手的問題,第一是拼接這麼多段的檔案無法使用Photoshop的自動合併,必須用手工接圖,廢話,可以自動接圖客戶就不會找我了。第二,翻拍的照片有暗角與色差的問題,接圖會看到非常明顯接片。第三,攝影師在翻拍時有避免變形問題,但變形問題還是稍微發生,加上長度這麼長,造成拼接處理的難度。第四,輸出尺寸為4050公分,當時是使用PHOTOSHOP 7.0的版本,這麼長的尺寸會無法存檔,如此多的技術問題,等待我去克服,加上『這交給奧米加就沒問題了!』的這句話,更是不能認輸。


 
以上的1-3項問題對我而言當然是小Case,而輸出尺寸的軟體問題,由於個人在大圖輸出領域早有多年的經驗,所以這類問題也不是第ㄧ次遇到,所謂,山不轉路轉,只要把檔案分成三段就解決了,這問題,新版本的Photoshop已經修正了,只要存成.PSB的大型文件格式,最長可以存到19050公分。


 
這個案子雖然難度勃高,做起來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,但是能看到這麼細緻的清明上河圖,也算是額外的收獲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米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