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國中時是美術成績優異的學生,常被派出參加校內外各大比賽,很害羞的是!從來沒得過獎...

我的年代是聯考的時代,所以國中三年都在準備聯考,真的是悲慘的年代,同學們最羨慕的是不用聯考就可以保送到名校的學生,除了不用煩惱升學的壓力外,當大家水深火熱的K書K到腦眼昏花時,他居然看漫畫看到手軟,你說氣不氣人。

有兩種機會可以保送,一種是有得過國際比賽名次,而直接保送升學的保送生,最常見就是運動類的比賽,另外一種保送機會,就是參加全國的考試甄選,由學校推選出有特殊才藝與成績優異的同學,統一集中考試,爭取少數名額的保送升學機會。

剛說過,我國中時是美術成績優異的學生,雖說如此也只算是半調子,居然被選為代表學校參加美術保送班甄試我還滿驚訝的,全校只有選4個人,所以感到非常榮幸,接獲通知後我的美術老師便開始對我做魔鬼訓練,國畫、水彩、素描、書法樣樣來,因為如果他的學生被甄選上了,也算與有榮焉阿。

大家都想知道,那最後到底有沒有考上?

到了考試當天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,畢竟我唸的是普通學校,怎麼跟一些有美術實驗班的學校比阿,都還沒開始畫就已經輸了一半,怎麼說呢?人家用的是"牛頓高級水彩",我用的是"王樣12色不透明水彩",看到人家的作品,只有專業兩個字,再看看自己畫的根本是就是鬼畫符,所以呢,不需要等到成績公佈,我就知道自己名落孫山了,還有,根本沒有考國畫...

所以,當時是我第一次接觸國畫,也可以稱水墨畫,也就唯一那麼短暫的幾個月。

用Photoshop做水墨畫效果還真是有點難度,我花了許多時間與反覆測試,而做出這個比較簡單的方法,雖沒那麼真實,不過還算有個樣子了,他日有時間會再補上更為真實的做法。


1.我們選常用的題材荷花做示範。




2.新增路徑1,描繪荷花與荷葉範圍,與新增路徑2,只需描繪荷花範圍。請參閱【貝茲去背法




3.以路徑1做選取,使用熱鍵Ctrl+J做拷貝。




4.新增圖層2,填上白色。




5.使用熱鍵Ctrl+E往下合併圖層。




6.將圖層2做拷貝,在圖層2 拷貝上進入選單->濾鏡->風格化->邊緣亮光化...




7.參照數值按確定。




8.先按熱鍵Ctrl+I執行負片效果,再使用熱鍵Ctrl+Shift+Ait+B,執行黑白效果。




9.先將作成黑白線條的圖層眼睛關掉,然後再做一次圖層2拷貝。




10.進入選單->濾鏡->雜訊->污點與刮痕...參照參數按確定。




11.將作好污點與刮痕的圖層做拷貝,再進入選單->濾鏡->筆觸->墨繪...




12.參照數值按確定。




13.在作好墨繪的圖層製作遮色片,利用路徑2做選取,將荷花遮掉。可參閱【一般圖層遮色片的使用




14.進入選單->新增調整圖層->黑白,利用路徑2做選取,將荷花遮掉。




15.入選單->新增調整圖層->曲線,將荷葉整體顏色提亮。




16.將黑白線條的圖層眼睛打開,並將圖層混合模式調整成【色彩增值】。




17.新增遮色片,使用筆刷將雜亂的線條處理一下。




18.將背景的眼睛關掉,使用熱鍵Ctrl+Shift+E,合併可見圖層,將所有圖層合一。




19.最後打上類似毛筆字型的文字與繪製個圖章就大致完成了,編排的美感就看個人發揮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米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